【上期選題:《“落日守候者”高正榮的煩惱》,總第五十八期,12月2日見報】
  我在微信朋友圈發出“為生命關懷協會籌資而拍賣奧運火炬”的求助消息後,南方日報記者很快進行了採訪報道。報道見報後,不斷有人通過電話、短信、微信聯繫我,咨詢瞭解協會的情況及火炬拍賣事宜。上周,龍華一位李小姐來電說,她的領導看到報道後,很關註這件事,希望能支持我,希望與我見面談談。我非常感動和興奮,已初步約好這周見面。
  我因公益而獲選為北京奧運火炬手,對我來說這是一支公益之火。對我們生命關懷協會來說,它也是一支生命之火,伴隨我為生命奔跑。這次拍賣如果成功,拍賣款將全部用於協會的運作和發展。我會將這筆拍款所用之處向對方及社會公開,讓大家看到這束生命之火,是怎樣地照亮著生命關懷之路。
  我希望這支充滿公益精神的希望之火,能拍到50萬元以上,能夠支付目前的辦公室裝修、辦公設備購置、2015年的房租及行政運作成本等。待明年逐步申請到政府及社會各方的資金和項目後,目前困境將慢慢得到緩解。
  目前,本團隊已得到深圳市志願服務基金會2013年“固本強基工程”項目支持經費5萬元,得以解決項目活動的一些費用。前幾天在廣州舉行的全國“志願服務項目展示大賽”,我們這個“臨終關懷”項目又榮獲二等獎,獲得2萬元的資金支持。感謝深圳市志願服務基金會、深圳團市委、廣東團省委和廣州全國“志交會”的支持!同時,特別感謝《南方日報》的關註和及時報道,是你們讓我在愁雲籠罩的關頭,看到一片希望的藍天!
  ——深圳五星義工高正榮
  ■欄目組回應
  高正榮在深圳不是個新鮮人。2006年開始,時任深圳市義工聯關愛探訪組組長的高正榮即成為深圳官方力推的愛心典型,此間本地媒體對其多有報道,這種關註度一直持續了兩三年。所以,高正榮原本並非是欄目採寫的目標,但一條“為創辦臨終關懷拍賣奧運火炬”的求助信息,卻讓我們發現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這不僅反映出當下臨終關懷的缺位與艱難,也體現了推動公益項目的困境和現狀。
  採訪從上午持續至下午,中午也無過多中斷,在講述那些最後被自己守候的晚期絕症病患時,高正榮幾度哽咽失聲,而很多病患彌留之際的故事也讓人震撼,特別是原本屬於社會精英階層的劉芳,患病後孤獨一人,唯一的願望就是“不想死在屎堆里”,不得不讓人感慨人生無常。
  《“落日守候者”高正榮的煩惱》在我們人物欄目微信公眾號“szgcrenwu”推送後,閱讀量很快攀升,3天時間就躍居開欄以來閱讀量的前五位置,足見外界對此事的關註。作為欄目而言,我們或許無法像高正榮一樣為這些病患服務,但卻可以通過報道,用我們的方式助高正榮一臂之力。
  整理:張瑋
  《人物》欄目提供深圳本土最好的人物類報道,2013年8月6日由《南方日報·深圳觀察》所創立,每周一期,逢周二出版。人是萬物的尺度,記錄人就是記錄一個時代。關註我們可搜索微信號“szgcrenwu”或者昵稱“深圳觀察人物欄目”。  (原標題:“有企業看了報道後聯繫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34ilao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